首页 > 使馆新闻
郭少春大使出席“中国在津投资影响”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10-18 11:06

10月17日,“中国在津投资影响”研讨会在哈拉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津外长沙瓦、工商部长恩赞扎,津新闻部、财政部、矿业部副部长和津政府、政党、智库、非政府组织、媒体、驻津外交使团、中国在津企业代表约150人出席会议。郭少春大使、沙瓦外长、恩赞扎部长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郭大使在演讲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正当其时。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此次大会将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宏伟发展蓝图。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此同时,津正致力于完成首个国家发展五年计划,“对外开放”政策取得丰硕成果,将全面推进实现2030愿景。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要节点,都希望通过加强双边合作释放发展潜能,促进共同发展。

郭大使指出,中国是非洲最大投资来源国之一。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均增长超过25%。在疫情形势下,中国对非投资保持逆势增长。中国是津第二大贸易伙伴,连续多年是津最大外资来源地。中国企业对津大规模投资始于本世纪初,当时津正遭受西方单边非法制裁,西方投资者集体撤出。当西方放弃、惩罚和羞辱津巴布韦时,中国和中国企业选择拥抱和帮助津巴布韦。中津投资合作为津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贡献了力量、增添了底气。任何势力、任何攻击抹黑都阻挡不了中津投资合作向前发展的坚定步伐。

郭大使强调,中津务实合作始终遵循“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国对津投资合作坚持聚焦发展领域、坚持接受国自主和公开透明原则、坚持开放包容。中国对津投资始终公开在阳光下,中国企业不会也不可能在津搞强迫投资,“掠夺资源”“新殖民主义”之说都是别有用心之人的抹黑诋毁。中方从未在任何投资合作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未强制任何非洲国家借款,从未对任何非洲国家逼债,更没有哪个非洲国家因为同中国开展投资合作而陷入债务困境或政治内乱。

郭大使表示,中国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津投资,参与津发展进程,继续实现“量”与“质”的提升。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中方将积极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全力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愿与津方一起推动中津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沙瓦外长表示,津中两国友谊深厚,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对津投资极大促进了津经济发展,改善了津基础设施条件,为津创造了大量就业,提升了津工业生产能力。2019年至2022年6月,来自中国的对津直接投资达23.06亿美元,占津同期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76%,充分彰显了中国投资对津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新议会大厦、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容、维多利亚瀑布城机场、穆加贝国际机场改扩建等津中重大援助和合作项目均能经得起历史检验,将持续为津国家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近年来,中国还帮助津建设经济特区,向津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宝贵经验,为津培养大量科技人才,不断助力津可持续发展。

沙瓦外长强调,2000年以来,西方国家对津实施非法单边制裁,企图通过遏制津经济发展迫使津政府向其屈服。在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及时伸出援手,加强对津援助和投资合作,增加了津外汇收入,助津抑制严重通货膨胀,成功抵御了西方干涉图谋。

沙瓦外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瞻远瞩,支持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合作,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也为津中合作指明了方向。津方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持续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工商部长恩赞扎表示,津当前正在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致力于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和2030年愿景,中国投资为津实现上述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国在农业、制药、汽车组装、钢铁冶炼、化工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中国投资提高了津工业产能,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津方将继续完善投资政策,提升信息发布效率,优化审批流程,更好服务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来津投资兴业。

会后,郭大使与沙瓦外长、恩赞扎部长等参观了在津中资企业展台。津国家电视台、《先驱报》、《新闻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和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驻津央媒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