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郭少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科学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2021-08-02 20:47

  7月30日,津巴布韦第一大报《先驱报》发表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署名文章《科学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全文如下:

  科学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开展病毒溯源对未来病毒预防工作十分重要。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由全世界科学家共同完成,但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试图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以遏制中国的发展,将疫情归咎于中国,以掩盖自身抗疫失败的事实。这些行为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努力,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巨大伤害。

  一、中国一直以开放、透明和坦荡的态度支持新冠病毒溯源研究

  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历史上,报告最初病例的国家往往并非病毒实际起源地。例如,艾滋病毒感染者最初在美国发现,但该病毒可能并非起源于美国。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所谓的西班牙流感实际上也不是从西班牙开始的。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世界卫生专家和多国媒体已经指出了疫情在全球多点多地暴发的情况。《欧洲流行病学杂志》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2019年11月已在欧洲出现。美国疾控中心研究报告显示,新冠病毒或已于2019年12月在美国出现。瑞典公共卫生局流行病首席专家曾表示,瑞典可能2019年11月就已经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者。意大利米兰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能于2019年夏天起就已经在意大利传播。近日,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免疫学博士鞠丽雅教授就新冠病毒溯源接受专访时指出,从新冠肺炎流行的总体情况看,多个源头、多点暴发已经是很明显的客观事实。

  中国一直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合作,为新冠肺炎病毒溯源研究提供大力支持。自2020年7月以来,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队先后两次来华专门开展溯源研究相关工作,并同中方专家组以各种形式进行了多次科研交流。基于联合开展的大量溯源研究,双方联合发布了《世卫组织召集的SARS-Cov-2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的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病毒可能来源的结论,标志着当前阶段中国范围内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已有科学结论,对于联合研究报告建议的一些后续补充性研究工作,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开展,并将在正常科学溯源前提下开展国际交流。

  新冠病毒溯源需要全世界科学家的合作。国际社会应尊重新冠病毒在世界多个地方暴发的事实,同中国一道,以公开、透明、科学的方式与世卫组织在溯源研究方面开展合作,为促进全球团结抗疫、挽救生命做出应有贡献。

  二、把病毒溯源政治化极不道德,只会危及国际抗疫合作,造成更大生命损失

  把病毒溯源政治化极不道德,其目的就是攫取政治利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给病毒溯源贴标签、污名化,传播毫无根据的“实验室泄露”假说,肆意攻击、抹黑中国和世卫组织专家组关于病毒溯源研究的联合报告。美国总统甚至利用情报机构对病毒溯源展开所谓“调查”。但时至今日,美国尚未对其自身早于其他国家出现的许多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做出回应。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发现,有证据表明,美国五个州早在2019年12月就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佛罗里达州有171名患者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于2019年11月感染新冠病毒,比美国首例确诊病例早两个多月。2019年7月,美国多个州暴发“电子烟肺病”,其症状与新冠肺炎非常相似。美国9个州自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的106份捐赠血液样本中也检测出了新冠病毒抗体。

  美国政府反复攻击中国不外乎三个目的。首先是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近年来通过政治、经济和社会手段遏制中国,这与美国历史上对多个国家采取的打压、遏制措施如出一辙。其次是转移民众对美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指责。迄今为止,美国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超过3390万人和60.7万人。作为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先进医疗资源和技术的国家,美国需要想办法向外甩锅,而中国就是一个合适的目标。第三是转移公众对美国生物实验室的关注度。美国在世界各地有200多个生物实验室,但美政府拒绝公开这些实验室的真实情况,也拒绝以科学和透明的态度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在美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和其海外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进行溯源研究。美国对媒体和国际公众的质疑和担忧充耳不闻,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这种由政治意图驱使的行为背离了病毒溯源的初衷,削弱了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的能力,给美国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也对全球抗疫合作产生了极其负面的影响。近期,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地暴发,对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产生严重影响,对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国际社会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更应加强合作共同反对政治病毒的传播。

  三、中国坚定支持国际社会病毒溯源和抗击新冠肺炎的努力

  中国一贯重视病毒溯源问题,并将继续为推进相关研究提供支持。同时,作为已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合作的国家,中国也将继续积极参与下一阶段的全球溯源合作。世卫组织应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的精神,与国际社会一道,科学、严肃地开展病毒溯源研究,抵制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倒退趋势,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的良好氛围。中国的立场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许多世卫组织成员国明确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和污名化,呼吁科学、透明地开展病毒溯源第二阶段研究。

  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应在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向前开展,第一阶段病毒溯源时已经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研究,第二阶段不应再重复开展,下一步应基于新的科学发现,增加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早期病例搜索、动物(中间)宿主引入、冷链传播等方面研究,完全以科学证据为指引,切实开展科学溯源国际合作,才更有希望找到最有可能的病毒起源。

  开展病毒溯源的目的是提高人类对病毒的认识,更好地做好预防。相关国家应立即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回应国际关切。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为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对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国家抗疫努力提供了大量支持。尽管中国国内面临生产能力有限、需求巨大等困难,但中方还是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为支持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社会经济复苏,中国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000多亿只口罩、37亿只防护装备、48亿只检测试剂盒等抗疫物资,与41家非洲医院建立合作机制,并于去年底正式启动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中国将继续帮助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增强抗击疫情的能力,不断推动经济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但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还要可怕。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反对政治病毒传播,推动全球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