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至关重要》
2021-03-17 21:27

  2021年3月15日,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津巴布韦《先驱报》发表题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至关重要》的署名文章,强调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有利于确保“爱国者治港”,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继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后,国家完善香港特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

  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有关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极力瘫痪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运作,阻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策划并实施所谓“预选”,妄图通过选举掌控香港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

  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通过立法、行政等方式和驻港领事机构、非政府组织等渠道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对中方有关人员粗暴进行所谓“制裁”,明目张胆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必须予以坚决反对并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

  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法律的有关规定难以有效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都明显存在不健全、不适应、不符合的“短板”问题,致使香港特别行政区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活动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着不容忽视的风险。在香港目前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改变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轨道上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此次决定,一是明确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二是规定了选举委员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核心要素。三是决定设立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确认选举委员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中的候选人资格。四是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二。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核心意义是从制度上确保“爱国者治港”,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特区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其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决定权在中央。作为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正当性、权威性无可争议。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