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郭少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进民族复兴征程——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
2021-06-30 20:09

  6月30日,津巴布韦第一大报《先驱报》增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版,发表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署名文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进民族复兴征程——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文如下: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进民族复兴征程

——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 

一、百年巨变

  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100年时间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大地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世纪伊始,中国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已长达多半个世纪,山河破碎、内忧外患、民不聊生。西方列强视中国为砧板上的鱼肉,任意瓜分践踏。旧政府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一味丧权辱国。中华大地风雨飘摇,中华民族危在旦夕,广大民众在饥寒交迫中苦苦挣扎。无数仁人志士面对国家危亡和人民苦难,反复探索救亡图存之道,却始终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自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便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100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前赴后继,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不懈奋斗,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当今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拥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世界市场”,向世界科技强国大踏步迈进,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华民族正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东方,“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二、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能够走上历史舞台,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勇担历史使命的政党。政党皆有使命,但并非每个政党都能担当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秋,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得到最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多家外国知名公司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连续多年超过90%。中国共产党始终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带领中国和中华民族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中国共产党是坚持走中国道路的政党。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坚持从自身国情出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毛泽东同志带领下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在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带领下开启并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开创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中国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并转化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力量。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是坚持集中统一领导的政党。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就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业作出统一谋划,再通过党的各级组织转变为全党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领导模式,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充分的现实依据。正因为如此,中国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无数艰险,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根本在于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能始终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善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从失误和挫折中获得新的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远不止上述几条,也不是短短几段话就能完整概括。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三、兼济天下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极大壮大了捍卫世界和平、民主和正义的力量,极大促进了众多备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剥削压迫国家的民族觉醒。中国共产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展对外援助60多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为维持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带来的重要启示是,每个国家都应当走符合本国国情和民众需要的发展道路,任何势力都没有资格否定其他国家选择的道路。归根到底,制度和道路是对还是错,还是要由本国人民来判断来决定。习近平主席说,“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应该由非洲人说了算”。历史上,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支持津巴布韦争取平等、自由、解放的正义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支持津巴布韦和非洲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欢迎津巴布韦和非洲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与中国一起乘风破浪,并肩向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