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兑现承诺支援发展中国家》
2021-06-09 17:47

  6月3日,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先驱报》发表题为《中国兑现承诺支援发展中国家》的署名文章,深入阐述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继续支持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努力,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援助举措。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十余场多边峰会,深刻阐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积极践行对世界的庄严承诺。面对疫情全球肆虐,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正在开展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行动。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中非已建立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涉及金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倡议力度最大的国家。

  中国积极支持津巴布韦的抗疫努力。中津携手抗击疫情,中国向津巴布韦捐赠大批医疗防护物资,大力开展疫苗援助与出口合作,累计向津方提供170万剂疫苗,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派遣抗疫专家组走访基层,提供抗疫协助。中国还努力克服疫情困难,稳步推进万吉火电站扩容、穆加贝国际机场改扩建、援建新议会大厦等双边重大合作项目,并启动电信网壹三期工程。

  大疫当前,个别国家不但超量囤积疫苗,还肆意抹黑造谣指责他国,对中国向世界提供疫苗的义举说三道四。但这注定徒劳无功,中非友谊牢不可破,绝不会为任何抹黑或胁迫所撼动。

  全球抗疫实践再次证明,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未来,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各国深化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推动双方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在卫生健康、贸易投资、粮食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争取新的合作成果。中国将继续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为非洲国家在华采购疫苗提供便利,积极推进疫苗联合生产。中方明确支持非洲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的诉求,致力于消除“疫苗鸿沟”,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切实增强非洲整体疫情防控能力。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各国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决反对搞新的集团对抗,反对任何形式的强权政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非团结一致、共同拼搏,必将迎来无限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