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事项提醒
提醒在津中国企业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与本地员工纠纷
2020-06-22 20:34

  6月21日,一家中资民营矿业公司在津巴布韦分公司与本地员工发生劳资纠纷,该公司中方员工开枪打伤一名当地工人,引发双方对峙。驻津使馆接报后,即与津警方高层取得联系,要求津警方依法处理,避免矛盾升级,防止出现双方人员新的伤亡。同时第一时间联络奎鲁领事协助志愿者,要求帮助将伤者尽快送医,了解事件进展,协助公司配合警方调查。

  在当前疫情背景下,中津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支持,为我在津企业和侨胞营造了宝贵的生存和发展氛围。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凝聚了两国政府、两国人民、我在津全体侨胞的大量努力和心血,任何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加倍珍惜,精心维护,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因为一时一事一人而损害全体侨胞的生存发展环境。驻津使馆依法依规维护在津中国侨胞和企业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但决不袒护任何违法行为。为此,驻津使馆严肃、郑重发出以下提醒:

  一、提高站位,胸怀国家形象和全体在津侨胞来之不易的良好生存发展环境,守法经营,依法雇佣员工,充分考虑当前疫情背景下当地特殊的经济环境,提供合理待遇,善待当地员工,坚决避免引发劳资纠纷。

  二、积极融入当地,与当地民众友好相处,尽量互谅互让,通过对话妥善解决纠纷,坚决避免将纠纷升级为矛盾和冲突。

  三、如与当地员工纠纷无法自行解决,务必通过报案、仲裁、诉讼等法律手段寻求解决,坚决避免武力解决。

  四、雇用当地专业安保公司维护本企业的安全,严格遵守津方关于持有及使用枪支的法律法规。即使合法拥有枪支,也应严格控制使用范围。时刻记住本人和企业是在他国领土经营,一旦不当使用枪支,极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甚至无可挽回的后果,以致追悔莫及。

  五、上述案件可能引发本地各界高度关切,请密切关注近日当地安全形势,加强防范。特别是在案件发生地区及偏远地区经营矿山和店铺的中国公民请提高警惕,切实注意自我保护。

  请所有在津中国公司和公民从今天发生的事件中吸取教训,从维护国家形象、维护自身安全环境出发,自查自纠、相互监督,尽一切努力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并与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联系。驻津巴布韦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63-772128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