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事项提醒
津巴布韦出现首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0-03-21 15:51
      3月20日,津巴布韦卫生部长莫约表示,津巴布韦出现首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是一名居住在瀑布城的38岁男子,于3月7日前往英国旅行,3月15日从英国途经南非返回后,一直按照政府和世卫组织规定,居家进行自我隔离。津卫生部正对所有同该病例进行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跟踪排查。
      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再次提醒在津侨胞密切关注津疫情动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一、尽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隐患。根据国内防疫实践经验和医学专家的意见,疫情期间应尽量避免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防范发生交叉感染。面对疫情,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建议广大侨胞慎重考虑长途旅行,降低感染风险。建议计划赴津人员推迟或暂时取消行程,确需来津的,来津后按津政府相关要求自觉做好为期21天居家隔离。如确需回国,请提前向户籍地、常居地政府报备,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关于“不分国籍一律集中隔离14天且费用自理”的规定。如启程前已出现疑似病症,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及时就诊或居家隔离观察,切勿仓促出行,避免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同时,请在津侨胞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聚会聚餐,减少不必要外出。
      二、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迄今的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患者咳嗽或呼气时口鼻产生的飞沫掉落在患者周围的物体和表面上,其他人接触这些物体或表面后触摸本人眼、鼻或口,就有可能感染。吸入感染者咳嗽或呼气时产生的飞沫,也可能感染病毒。因此,与患者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很重要。勤洗手,经常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不用暴露在外部环境的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在必要情况下佩戴口罩。居所保持通风并定时消毒。
      三、保持科学、理性的认识。请务必密切关注津卫生部、国内卫生部门及我馆发布的涉疫通报,冷静客观看待疫情发展,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防范疫情。新冠肺炎最常见症状是发热、乏力和干咳。有些患者可能会有疼痛、鼻塞、流涕、咽痛或腹泻等症状。这些症状往往轻微,且逐渐出现。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拨打津卫生部疫情热线(0714734593或0774112531),或致电驻津使馆(0772128308),使馆将在第一时间提供相应协助。
      四、充分利用网上问诊平台。中国国内有关机构已开通“海外侨胞在线医疗咨询专区”、“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全球抗疫平台”和“百度健康全球公益援助平台”,为海外同胞免费提供涉新冠肺炎远程问诊、心理援助和防疫知识科普服务。如有需要,您可按以下方法操作:
      1、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健康平台“海外侨胞在线医疗咨询专区”,具体操作程序为:打开支付宝APP→首页搜索关键词“科学防疫”→点击“科学防疫莫恐慌”,进入守护海外侨胞问医生服务页面→点击“全科医生免费问”,在北京时间8:30-24:00内免费咨询国内医生。
      2、“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全球抗疫平台”进入方式为:关注“微医健康”公众号,点击底部“实时疫情-海外疫情救助”,即可获取该平台每天24小时相关服务。
      3、“百度健康全球公益援助平台”,在浏览器中打开网址https://dwz.cn/nBqTEBem,将直接进入7×24小时疫情服务频道。
      4、请注意在线诊疗不能替代实际医疗机构,如有必要请参考平台医生建议及时就诊。
      五、请关注使馆微信公众号另行转发的中国各地防控疫情输入措施,请据此并充分考虑长途国际旅行的感染风险、各中转地入境过境管制规定,理性、科学、冷静处理包括回国在内的国际旅行计划。
      祝广大同胞平安健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