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向津全体驻外使节宣讲二十大精神
2022-11-10 17:20

11月9日,郭少春大使陪同回国参加使节会议的津巴布韦全体驻外使节、总领事参观新议会大厦、国家药品仓库、穆加贝国际机场等两国重点援助合作项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中津友好合作最新成果。

郭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近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为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上,一些国家依靠殖民、依靠战争、依靠侵略,实现了现代化,这不是中国所追求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的发展历程向世界证明,每个国家都有权利探索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这样的权利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尊重。津巴布韦正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需要更多真正的发展伙伴,而不是对内政指手画脚的“教师爷”。

郭大使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郭大使指出,中津传统友谊深厚,合作潜力巨大,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双方并肩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共同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2008年,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毅然否决了美西方国家发起的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草案,在关键时刻选择与津人民坚定站在一起。多年来,任凭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津友谊始终牢不可破,双方友好合作必将不断向前迈进。中共二十大报告为中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津最真诚的朋友和伙伴,中国为津取得的发展进步感到高兴,乐见津第一个国家发展五年计划顺利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取得丰硕成果。当前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关键节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与津深化各领域合作,坚定支持津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早日实现2030愿景。

津外交部总司长佩里代表沙瓦外长和参加活动的津全体驻外使节、总领事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热烈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津中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为促进津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创造就业、培养技术人才和推动生产力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津应对非法单边制裁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提供了强大支持。津方愿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津中合作,推动津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津驻外使节、总领事在参观过程中纷纷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感谢中方提供宝贵支持,助力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表示将在各自岗位上为推进津中关系向前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发挥积极作用。使节们高度赞同郭大使讲话,多次自发鼓掌,表达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强烈愿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