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郭少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进入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
2022-11-07 14:35

日前,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当地主流媒体《先驱报》发表题为《进入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举行。此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随后召开的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约2500美元增加到近5500美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亿4千万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津互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中津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津友好深入人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机制框架下与津巴布韦深化各领域合作,坚定支持津巴布韦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早日实现国家2030愿景,与津巴布韦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