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出席中国援津国家药品仓库交接仪式
2022-10-08 01:45

10月6日,中国援津巴布韦国家药品仓库交接仪式在哈拉雷隆重举行。津总统姆南加古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中国驻津大使郭少春、津地方政府部长莫约等出席仪式。姆南加古瓦总统和郭大使共同为项目完工剪彩揭幕,奇温加副总统和郭大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交接证书,双方嘉宾在交接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郭大使表示,多年来,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中国援津国家药品仓库的建成再次证明了两国久经考验的深厚友谊,彰显了中方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促进包括津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诚意。过去一年,全球发展倡议有效推动国际社会重新重视发展问题,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行路径,搭建合作平台,汇聚发展资源,应对最紧迫的发展挑战。作为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具体行动并为支持津巴布韦大力推动药品生产本土化、减少药品进口的努力,中国援津国家药品仓库将为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持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挥重要作用。

郭大使对中津双方工作团队为项目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强调,中国对非合作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津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为津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克服美西方非法制裁不利影响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对津援助合作始终将支持津经济社会发展摆在首位,致力于支持津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始终尊重津政府和人民的自主选择并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始终坚持开放包容,欢迎其他国家、国际机构给予津更多真诚帮助。

郭大使表示,再过十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新的宏伟蓝图。中方将持续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津实现自身发展、捍卫国家主权,愿与津方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姆南加古瓦总统在致辞中表示,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提供慷慨援助,支持津建设新的、达到国际标准的现代化药品仓库。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受阻情况下,津政府正大力推进药品生产本土化,努力摆脱药品进口束缚,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中方援建的“宏伟壮观”的国家药品仓库将极大提升津药品存储和医疗服务能力,是津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

姆南加古瓦总统强调,无论是在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还是在当前的经济建设中,中国人民始终与津巴布韦人民站在一起。新冠疫情暴发后,西方仍顽固坚持对津制裁,是中国及时向津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和宝贵的疫苗支持,为津成功抗击疫情、拯救人民生命、恢复经济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姆南加古瓦总统表示,我非常高兴看到津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不断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津投资,在帮助津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带来大量就业,开展技术转让。正因为有中国这样真诚帮助津发展的好伙伴、好兄弟,津实现发展目标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津方将继续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奇温加副总统、莫约部长等在仪式上致辞,由衷感谢中方援助支持,高度肯定国家药品仓库项目对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福祉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表示愿同中方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新成果。

活动前,姆南加古瓦总统等嘉宾听取了中方承建企业关于项目情况的汇报,在郭少春大使陪同下,仔细参观了项目主要设施,高度评价项目施工质量、先进技术水平和中方援助落实效率。

津国家电视台、《先驱报》等主流媒体和中国央媒驻津记者对仪式进行了现场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