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津巴布韦使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
2015-08-27 15:17

  2015年8月25日,驻津巴布韦使馆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林琳大使率全体馆员,在津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援津医疗队、军事专家组、在津国内媒体和孔子学院代表等约60人出席。

  会议在全场高唱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开始。之后,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默哀悼念抗战死难同胞。会上播放了抗战历史纪录片《铁证:南京大屠杀回顾》,幸存者的控诉、《拉贝日记》中的沉痛记载以及大量珍贵的文件、图片和影像资料将大家的思绪带进那段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灭绝人性、惨绝人寰的历史,许多代表眼含着泪花观看影片,为国之殇而沉痛,为民族遭受的屈辱而义愤填膺。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追忆历史,畅谈感想。侨团代表回忆日本侵略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苦难,称国耻不能忘,要永远铭记先烈们做出的牺牲,让子孙后代了解这段历史。同时,大家身在海外,祖国的强大是每位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要积极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企业代表称历史教训不能忘,爱国主义精神需要传承发扬,海外中资企业应团结一致,积极作为,将企业发展融入祖国发展和中非合作的大潮中。媒体和文化界代表表示和平来之不易,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和平安定的外部环境,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还有代表称要记住历史血的教训,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动向,强国强军,保障国家和平与社会安定。

  林大使表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更好地铭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祭奠并缅怀为国家前途和命运付出巨大牺牲的无数先烈们,更加珍视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和平局面,同时以史为鉴、发愤图强,开创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林大使强调,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和平来之不易,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伟大的抗战精神需要世代传承下去。

  林大使指出,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国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前途无限光明。中津友好合作也进入了提质升级的发展新阶段,机遇无处不在。希望在津中资企业和公民能团结一致,转变思想,积极作为,助力国内经济转型;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维护好中津友好合作大局;牢固树立形象和大局意识,践行真善美,反对假恶丑,维护和提升我在津的良好形象。

  与会代表们表示出席座谈会好比一场精神洗礼,激起了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对国家未来更充满信心,自己也更有干劲。大家要团结一致,积极作为,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和民族的伟大振兴而不断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