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示案例
案例二:中资企业保安队长对偷盗者动用私刑并录制视频上传社交媒体
2022-05-19 14:49

2022年5月,在津某企业中方保安队长在其个人抖音账号上发布多个涉及侮辱、打骂、非法拘禁疑似当地偷盗者的视频,视频画面显示施暴者身着带有中国国旗和汉字“保安”字样的服装,并手持枪械叫嚣,评论区有多条辱骂当地人的种族歧视言论。有关视频内容不堪入目,给在津中国公民形象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经有关方面提醒,该保安队长及时删除视频,没有造成进一步炒作。目前,有关方面已对此事件展开调查,涉事保安也已被雇主解聘。

法律小贴士:在任何国家,殴打他人、拘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都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任何中国企业及其管理人员都没有动用私刑的权力,“以违法对违法”的方式解决问题非但不能维护自身利益,而且将受到法律制裁,甚至引发当地民众强烈不满,带来更大安全隐患。

特别提醒:来津中国企业应全面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对中方人员进行培训,加强日常监督提醒,规范言行举止。中国企业和员工要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中津两国法律规定,遇到问题和困难依法依规解决,杜绝使用非法手段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要摒弃种族歧视不良思想,对当地民众平等相待,增进友情,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积极融入当地社区。要自觉维护国家和中国公民海外形象,坚决抵制任何有损国家声誉和公民形象的言行。中国驻津使馆保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但绝不姑息袒护中国公民任何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配合津方和涉事人员国内户籍所在地政府依法作出处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