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津《先驱报》刊登郭少春大使国庆致辞
2021-09-30 21:01

  2021年9月30日,津主流媒体《先驱报》在第6版整版刊登郭少春大使国庆致辞全文《以实干成就中津共同美好明天》,具体内容如下:

  2021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喜迎72周年华诞。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华彩篇章。

  2020年中国GDP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较建国伊始增长近1500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以金融、科技为主的第三产业对GDP贡献度稳步提升,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2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较改革开放前的343.4元增长超百倍;2021年,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带领中国人民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进入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中方率先开展抗疫合作,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回首过往,我们更对中津关系的蓬勃发展感到振奋。中国积极支持津巴布韦争取民族解放,两国自建交以来始终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推动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去年,我们共同热烈庆祝了中津建交四十周年。在双方领导人亲自关怀下,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万吉火电站扩容、新议会大厦等项目稳步推进。就在本月,移动壹网三期项目正式启动,中津合作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在新冠疫情面前,中津始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姆南加古瓦总统等津方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中方抗疫表示慰问和支持,津巴布韦政府尊重科学和常识,在国际社会仗义执言,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中方向津方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援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捐赠多批疫苗,协助津方从中国采购1100多万剂疫苗。

  中津友好历久弥坚、合作硕果累累,但总有一些政治势力给中津合作、中国企业罗织罪名,恶意诋毁、攻击抹黑中国和中国企业的声誉。

  他们不愿承认的是,中津友好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实干。中国对津对非政策奉行“真实亲诚”理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就是不干涉内政,不附加政治经济条件,根据津巴布韦的发展需求提供切实帮助,追求实际效果。纵览津城镇和乡村,中津合作建设了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国科技人员、企业机构帮助津巴布韦百姓孵出了可爱的小鸡,打出了干净的生活用水,为孤儿们盖起崭新明亮的教室宿舍,给偏远地区的百姓修建了家门口的大医院,援津医疗队成功为津患者实施微创手术,中资抗疫医院救治无数新冠患者。

  那些唱中津合作反调的人又给津巴布韦带来了什么?是写在纸上挂在嘴边的援助数据?还是金钱民主、人权谎言、虚伪自由?是输出已在其国内导致混乱和失败的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还是执意维持让津巴布韦人民饿肚子的单边制裁?

  正如姆南加古瓦总统日前所讲,中津双方并不为这些政客和他们的代理人发出的噪音所扰。我们相信事实胜过一切雄辩,我们相信智慧的津巴布韦人民不会被跳梁小丑蒙蔽,我们相信中津传统友谊不会为几个流言所撼动。某些国家某些人的抹黑污蔑反而印证了中津友好合作的成功,反而为我们发展中津友好注入信心和力量。让我们携手向前奔跑,把失败者的流言抛在身后。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津巴布韦第一个国家发展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自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实现两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双边合作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2021年底,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塞内加尔举行,中非合作将再一次提质升级,着力打造“健康非洲”、“制造非洲”、“联通非洲”、“丰收非洲”、“数字非洲”、“绿色非洲”、“安全非洲”。中津已经在很多领域悄然先行,未来必将获得更多助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中津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正在以势不可挡的力量走向美好明天。让我们继续发扬老一代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紧密团结在一起,埋头苦干,求真务实,以行动和成绩回报人民、回击挑衅、回应历史和时代的召唤。

  《先驱报》增刊并配以我向津提供疫苗援助、姆南加古瓦总统视察中津务实合作项目,我援津农业专家组实地开展工作等经典瞬间,体现了面对疫情挑战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携手同行的传统友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