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郭少春大使就中国对津援助新冠疫苗接受《先驱报》专访
2021-02-18 21:46

  

       2021年2月16日,郭少春大使接受津巴布韦《先驱报》书面采访,介绍中国对津援助新冠肺炎疫苗重要意义并回应津民众关心的问题。

  郭大使表示,中津传统友谊深厚,可以追溯到津争取民族解放时期。长期以来,两国坚定相互支持。去年中国遭受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津巴布韦是世界上最早声援和支持中国抗疫努力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份真挚情谊。中方克服疫苗供应紧张困难,积极帮助津巴布韦应对第二波疫情的严重冲击,再次展现了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

  郭大使指出,中方坚定践行习近平主席重要承诺,同有关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合作,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中方正向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或正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40多个国家提出了进口中国疫苗的需求。赤道几内亚、埃及和塞舌尔等非洲国家已经用上了中国疫苗。中国推进疫苗国际合作的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也得到了有关国家广泛认可。

  中国坚持公平正义、主张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主张是一脉相承的。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中再次强调,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我们坚信,这是走向美好明天的必由之路。

  郭大使表示,中方愿继续同津方一道在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等领域密切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早日摆脱疫情阴霾,带领两国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郭大使还就津采购中国疫苗工作进展、中国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国国内疫苗接种情况、中方协助津方推进疫苗接种计划、中国恢复经济发展经验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