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与津副总统奇温加迎接中国援助新冠疫苗抵津
2021-02-16 15:58

  津巴布韦当地时间2月15日6时许,载运中国新冠疫苗的津航包机在晨曦中平稳降落于穆加贝国际机场,中国政府援津的20万剂疫苗运抵津首都哈拉雷。中国驻津大使郭少春和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财政部长恩库贝、代理外交部长穆维拉及津卫生部、外交部、财政部高级官员在机场迎接。

  郭少春大使在讲话中强调了中方援助的三个“第一”。津巴布韦是第一批接收中国捐赠新冠疫苗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津始终坚定相互支持。当前全球疫苗需求缺口巨大,中国克服供需紧张的困难,积极支援津巴布韦,充分展示了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也是第一个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用于全球抗疫的国家。我们坚定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承诺,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刚刚庆祝了新春佳节,这批疫苗也是辛丑牛年中津友好的第一个重要成果。中方将以此为起点,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推动两国传统友好深入发展,务实合作再创佳绩。

  奇温加副总统表示,中方此次对津援助新冠疫苗有三层重要意义。首先,津受疫情冲击严重,人民生命安全与基本生存面临巨大威胁。中方急津之所急,迅速行动高效,在紧要关头给津方送来希望,帮助我们启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中方援助迎晨光而来,带来了津恢复正常社会生活、早日实现经济复苏的曙光。其次,津中两国传统友好,中方是全球第一个向津提供疫苗的国家,再次表明中国是津真正的患难之交,津中团结友好坚不可摧,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更顶得住全球疫情的重压。第三,中方的慷慨援助体现出中方高度的国际责任感和卓越的全球领导力。面对新冠疫情这一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强调人类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坚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最后,奇温加代表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感激,并祝愿中国人民新春快乐、牛年大吉。

  郭少春大使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进一步介绍了中津疫苗和卫生领域合作。各方媒体空前关注此次活动。法新社、美联社、德国之声、路透社、美国之音等国际媒体,南非国家广播公司、南非卫星电视、津巴布韦《先驱报》、津国家电视台、津Star FM电台等地区国家和津主流媒体,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我驻津央媒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数万津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热烈点赞,纷纷留言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中国万岁”、“感谢我们的全天候兄弟姐妹”、“谢谢中国不附加政治条件地支持津巴布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