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郭少春大使出席“一带一路”倡议主题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2019-10-22 22:26

  近日,津巴布韦当地非政府组织美国之友服务协会、津环境法协会和非洲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共同组织的“一带一路”倡议主题研讨会在哈拉雷举行。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出席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政务参赞赵宝钢参加并主持分议题研讨。津巴布韦全国商会、津巴布韦工业联合会、津议会工商业专门委员会、津劳工和经济发展研究所、马兰吉社区等机构负责人和代表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郭大使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背景、成就、未来发展方向及为津等非洲国家提供的机遇。郭大使强调,中非患难与共,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进展顺利、前景广阔,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成给非洲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口价值24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希望津等广大非洲国家抓住机遇,不断深化中非合作。

  郭大使介绍了中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他表示,去年姆南加古瓦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维多利亚瀑布国际机场改扩建、万吉火电站扩容等大型项目已竣工或正在推进,助力津提升能源安全和基础设施联通水平。中国企业持续对津农业、制造业、矿业等领域加大投资,为津创造大量就业和税收。双方应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乘势而上,共同开拓中津合作新局面。

  郭大使就一些热点问题阐述了看法。他指出,一些西方媒体指责中国为非洲国家制造“债务陷阱”,纯属无稽之谈。有些国家不仅不帮助非洲,而且还搞单边非法制裁,对中非合作说怪话、风凉话,目的就是阻止非洲国家从中非合作中获得发展机会。2000年至2016年,中国对非贷款仅占非洲总体对外债务的1.8%。迄今没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抱怨因为同中国合作而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广大非洲国家领导人都积极评价中国对非投融资,期待同中国扩大合作。

  关于劳工权益保护问题,郭大使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严格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支持驻在国政府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依法管理。郭大使并谈到工作文化差异,认为不能将不同国家的工作文化与劳动权益侵犯问题混为一谈。他表示,中国人民正是靠着勤劳智慧,创造了“中国速度”和发展奇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仅靠 “朝九晚五”的工作状态,很难实现快速发展的目标。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国富民强。

  郭大使还驳斥了国际上有关中国在非掠夺资源、搞“新殖民主义”的荒谬论调。郭大使强调,非洲人民遭受过500多年的殖民统治,最清楚什么是殖民主义。当前非洲确实出现了“新殖民主义”,但绝不是来自中国,对此非洲国家已有广泛共识。那些借援助、合作对非洲国家强加政治要求的国家最值得警惕。加强对非友好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和战略选择。我们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其他与会代表发言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敦促津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同中国政府和企业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最大限度地发挥中资企业对津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效应。

  在研讨会现场问答互动环节,郭大使和赵参赞还分别就中国企业在津投资、开展公益事业等问题及有关个案进行了坦诚交流和积极回应,取得良好的效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