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津巴布韦使馆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会
2019-09-26 21:44

  2019年9月25日,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和夫人王薇参赞在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会。津执政党民盟全国主席、国防部部长、代外长穆欣古里,新闻部长莫妮卡,能源和电力发展部长查西,民盟外事书记、前外长蒙本盖圭,总统特别顾问穆茨万格瓦,国防军司令西班达,驻津使团团长姆万纳南加等津党政军高层及社会各界代表,各国驻津外交使节,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中津媒体记者等约800余人出席。

  招待会在孔子学院中文合唱团演唱的中津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郭少春大使在致辞中用数字和事实介绍了新中国70年来光辉历程和发展成就,强调中国过去70年辉煌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归功于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归功于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对外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未来中国的发展将像赞比西河一样奔腾向前,任何个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都无法阻挡。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伟大倡议,为世界各国一道寻求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无限机遇,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郭大使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为非洲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事业提供了真诚帮助和大力支持。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对非关系,坚持“五不”原则,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和中非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郭大使表示,明年将迎来中津建交40周年。近40年来,中津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去年,津总统姆南加古瓦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一道将中津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津关系迈入新时代。中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两国人文交往活跃,教育、文化、卫生、民间、智库和媒体等合作持续扩大,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

  郭大使强调,患难见真情。中国总是在津最需要的时刻及时出手提供帮助。2008年,中国与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制裁津决议草案。今年,津遭受强热带气旋“伊代”袭击,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行动,通过多双边渠道,向津提供了大量援助,帮助津人民度过难关,建设美好家园。郭大使的讲话赢得在场观众热烈掌声。

  郭大使感谢所有在津中国同胞,表示多年来在津中国同胞将津巴布韦作为第二故乡,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推动了津经济发展。他们建学校、关心当地弱势群体,与津人民同甘共苦,为中津关系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期待在津华侨华人继续保持优良传统,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承担社会责任,回馈津巴布韦社会,为津国家发展和中津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穆欣古里在致辞时表示,谨借此机会,转达姆南加古瓦总统、津政府和人民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祝愿中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穆欣古里表示,经过70年发展,中国从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大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迫切希望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中获得经验和启迪,推动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是津可以信赖的真朋友。津中友谊源远流长,可追溯至津解放斗争时期,中方为津摆脱殖民统治、获得民族独立提供了宝贵支持。津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继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推动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前进。

  穆欣古里强调,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津中两国务实合作取得突出成果。穆加贝国际机场等多个项目先后上马或建成,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津投资兴业。津方衷心感谢中方提供的援助和各类贷款,同时欢迎中国投资者积极参与津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为津中关系不断提升到新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穆欣古里最后表示,津方诚挚感谢中方在“伊代”风灾后给予津巴布韦的大量无私援助,感谢中国一直支持津弱势群体,再次体会到中国是津巴布韦真正的、值得信赖的朋友。

  招待会气氛始终喜庆热烈。在津华侨组织了传统舞龙舞狮表演, “梦想秀”学员奉献了《我爱你中国》等精彩歌舞表演、模特秀等节目,招待会现场播放了《你好中国》、《追梦人》、《美丽中国》、《丝游记》等视频,还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美丽中国展》以及使馆自己筹办的《中津友好合作成果图片展》,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发展,畅叙中津友谊,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观看并引发热烈反响。来宾们畅谈合作,共话友谊,盛赞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所作贡献,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纷纷表示愿共同推动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郭少春大使接受了津国家电视台、《先驱报》等媒体记者的专访。津国家电视台、《先驱报》、《每日新闻》、《新闻日报》、《独立报》,中国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驻津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全面报道。26日,《先驱报》在评论版刊发了郭大使讲话主要部分,并出版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增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