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津巴布韦使馆举办2019年度中津警民联谊交流会
2019-08-16 20:57

     近日,中津警民联谊交流会在驻津巴布韦使馆隆重举行。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津内政部长马瑟马、警察副总监齐帕托、外交部领事司代司长纳夸、在津侨团代表等出席联谊会并致辞。华商会、华联会、安联会等我在津主要侨团和中资企业代表以及驻津使馆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津国家电视台、《先驱报》等津主流媒体及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在津央媒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郭少春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津传统友谊深厚,双方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未来中津双方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及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不断深化两国在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及两国人民。近年来,赴华旅游、工作和学习的津巴布韦人不断增多,平均每年保持20%的增长,来津旅游、投资、经商的中国人也不断增多。特别是去年,津巴布韦对中国游客实施落地签后,中国来津游客明显增长。除了来津游客,目前在津的中资企业有上百家,中国公民近万人。

  中国在津企业为当地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为津巴布韦国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津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尽管如此,旅津中国公民与津巴布韦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他们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努力拼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回馈当地社会,他们将津巴布韦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积极捐资助学、关爱儿童、赈灾济困,其中,“梦想秀”、“爱心妈妈孤儿派对”等大型公益活动在津社会各界取得了积极影响。

  郭大使感谢津内政部等津相关执法部门长期以来为促进旅津华侨华人社区健康发展,为保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中国驻津使馆希望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警民联谊会,进一步加强华侨华人社区与津执法部门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增进彼此的友谊。希望津外交、警察、移民等部门继续保护好在津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在治安案件侦办方面加大力度,在中国公民申办居留签证等方面提供便利和协助,为华侨华人在津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使他们为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郭大使表示,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积极支持津执法部门有关工作,将向出席活动的津相关执法部门捐赠价值5万美元的办公设备等物资。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使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安定、便利的环境下,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助力中津友谊与合作取得更大进步。

  津内政部长马瑟马在致辞中表示,津中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津方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津方反对美西方施加的非法制裁。当前津方积极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津投资。津方执法部门将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安全、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津警察副总监齐帕托在致辞中表示,中津是全天候的朋友与伙伴,中方利用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等支持津方建设,极大促进了津矿业、能源、农业和建筑业的发展。津警察致力于维护津社会安全与稳定,特别是保护投资者安全。欢迎包括中国社区在内的相关各方与警方一道,共同合作打击犯罪,维护自身安全。

  津外交部领事司代司长纳夸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方组织警民联谊活动,将津方不同执法机构与华人社区联系起来,这也是津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希望津中双方进一步深化在领事事务等方面的合作,为双方务实合作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华联会副会长汤政军作为华侨华人致辞。他表示,中津两国交往历史悠久,拥有相同的反殖民斗争和经济改革历史,两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同的。目前津正在经历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过渡期,在津侨团理解津民众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与津民众携手合作,为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做出贡献。感谢中国驻津使馆和津执法机构为维护在津中国企业和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做出的一切努力。

  会上,中国驻津使馆还邀请津警察总署负责刑事案件调查的主管就今年以来涉及华侨华人的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简要通报,并对有关预防工作提出建议。

 

  来自中资企业商会、华商会、华联会、安联会等社团代表与津执法机构官员还就津签证政策、社会治安、枪支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加深了双方理解与信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