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郭少春大使向《先驱报》谈中美贸易摩擦
2019-06-10 17:37

    

        6月6日,驻津大使郭少春就中津双边关系及各领域合作接受津报业集团记者采访,其中就中美贸易摩擦介绍有关情况和中方立场。郭大使说:

  6月2日,中方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完整、准确地还原了中美经贸磋商的过程,介绍了事实真相。白皮书清楚、负责任地说明,中美经贸磋商每次经历波折都是由于美方出尔反尔、违背共识、不讲诚信造成的,澄清了美方对中方的各种歪曲和指责。我建议津巴布韦朋友们花点时间阅读这份白皮书。

  几天前,我在《先驱报》上就中美贸易争端发表了署名文章。在此我要特别指出的是:第一、是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不是中国;是美国打响了加征关税的第一枪,不是中国;是美国在反复操弄极限施压,不是中国。立场倒退、违背承诺的帽子绝对扣不到中方头上。

  第二,美方一些过分要求已经涉及中国的主权事务,这对任何国家都是绝对无法接受的。经过多轮磋商,两国已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一致。针对遗留问题,中国政府提出,双方要互谅互让,共同寻找解决分歧的办法。然而,美国政府得寸进尺,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甚至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导致双方迟迟未能弥合剩余分歧。

  第三,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企业有失体面,无任何正当性。棱镜门事件、阿尔斯通事件都让世人看清,所谓意识形态的趋同,并没有妨碍美国对自己的盟友采取各种不正当的手段。美方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为获取不正当的竞争优势,对他国企业抹黑打压,却始终拿不出像样的证据。

  第四,对于两国经贸分歧和摩擦,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绝不让步。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但美方有些人似乎对形势产生了误判,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权益的决心和意志,继续混淆视听,一味漫天要价。对此中方当然要明确拒绝,坚决反对。

  第五,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同时,我们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2017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76万亿元,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历史和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不是偷来的、不是抢来的,而是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得来的。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天下,中国正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世界各国都想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如果有人不愿与中国做生意,自然会有别人来填补空缺。

  津巴布韦应该对美国的霸凌主义并不陌生--美国对津巴布韦实施了近20年的制裁。美国坚持说,其对津巴布韦的制裁只针对津141个实体和个人,并非针对津巴布韦人民。但事实上,制裁将津巴布韦与国际金融体系分离,其影响广泛,挤压津巴布韦经济核心—金融服务业。制裁正在破坏津巴布韦本地金融服务及支付系统,影响与津巴布韦相关的所有人。制裁的后果是普通津巴布韦民众比美方宣称的实体和个人遭受更多痛苦。

  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摩擦才是正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诚信守诺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加征关税不但不会使美国“再次伟大”,反而会使美国受到伤害。中方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希望美方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