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中国援津“妇幼健康”创新工程宫颈疾病预防
 和设备捐赠第三期正式启动
2019-05-08 22:12

     5月7日,中国援助津巴布韦“妇幼健康”创新工程宫颈疾病预防和设备捐赠第三期在津巴布韦哈拉雷市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正式启动。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及夫人王薇参赞、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奥克西莉亚·姆南加古瓦、卫生与儿童护理部长莫约、中国驻津巴布经济商务参赞陈宁以及项目实施单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梁松岳、帕瑞仁雅塔瓦医院集团代理首席执行官穆登达、湖南省宫颈疾病义诊专家组、中国援津医疗队、当地医护人员、妇女代表、媒体等约150人出席仪式。

  郭少春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津传统友好,两国人民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在各领域开展良好合作。中国政府先后援建了奇诺伊医院、马胡塞夸(中津友好)医院,捐助了三批总价值超过200万美元的医疗设备,并派遣了150名医疗队专家赴津,不遗余力帮助津巴布韦提升医疗服务和人民健康水平。

  郭大使强调,疾病预防是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在联合国峰会上承诺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的举措之一,也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中非健康卫生合作计划成果的重要行动。中方通过派遣专家赴津开展宫颈疾病诊查治疗、向津捐赠医疗设备物资、为津方医务人员开展培训等方式,帮助津方提升宫颈疾病早期防治能力。此项合作将积极促进津巴布韦女性健康和公共卫生发展。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奥克西莉亚·姆南加古瓦在致辞中盛赞中方在宫颈疾病防治领域给予津巴布韦的帮助。她表示,津巴布韦是非洲宫颈疾病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宫颈疾病高发病率和死亡率严重影响了津妇女健康、家庭生活和国家发展。医疗资源匮乏为津抗击宫颈疾病带来巨大挑战。作为津巴布韦卫生和儿童护理大使,她愿在中国等发展伙伴的帮助下,引入先进医疗技术和设备,共同推动津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使津巴布韦妇女不再受宫颈疾病困扰。

  梁松岳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项目实施三年来,双方密切合作,相互学习,通过仪器设备捐赠、短期义诊、学术交流和临床带教,尽全力帮助津方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为津巴布韦留下一只带不走的医疗队”。

  莫约部长对中方长期以来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方在津开展宫颈疾病义诊并捐赠医疗设备,为津疾病筛查、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持,造福津广大妇女,是津宫颈癌防治事业发展的里程碑。

  随后,郭少春大使与莫约部长共同签署向津方捐赠医疗设备的交接证书。仪式开始前,郭大使和夫人王薇与津第一夫人、卫生部长一同察看了中方捐赠的医疗设备。

  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津先驱报等两国媒体对仪式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援津妇幼健康创新项目始于2016年,双方确定将宫颈疾病防治作为合作的主要内容。项目分三期实施,具体实施单位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此次,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派出8人代表团,在帕瑞仁雅塔医院开展第三期短期宫颈疾病防治义诊及带教,将免费为1000名当地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并进行后续检查、诊断与治疗,同时捐赠50万元人民币医疗物资设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