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津巴布韦使馆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暨黄屏大使离任招待会
2018-09-21 02:00

  2018年9月20日,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和夫人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主宾津代外长、内政部长马瑟马,津议会参议长齐纳莫娜,民盟全国主席、国防和老兵事务部长穆春古丽,民盟外事书记、前外长蒙本盖圭,狱警总监兹曼迪等津党政军高层及社会各界代表,各国驻津外交使节,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中津媒体记者等约800余人出席。

  黄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探索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中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奋斗目标。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并愿同各国一道,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

  黄大使介绍了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强调,中非双方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非洲国家积极支持并踊跃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下一步,中非双方将进一步共同努力,落实“八大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促进中非合作更好更快发展,更多惠及非洲人民。

  黄大使在讲话中重点总结回顾了过去三年中津友谊与合作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双边合作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关系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卡里巴南水电站项目、维多利亚瀑布市机场改扩建、万吉火电站扩容项目等重大项目顺利完成或已经启动,为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人文交流硕果累累,两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黄大使在讲话结束时向大家做离任告别时表示,在他即将离开时,心里充满难舍的眷恋,感谢津政府和社会各界过去3年来对他和驻津使馆工作的支持。大家的支持使他充满活力,日以继夜地努力工作,大家的支持使他对中津关系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希望中津有关各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黄大使讲话前,我馆为来宾现场播放了由驻津使馆和中央电视台驻津记者共同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以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充分回顾了过去三年来中津关系发展及黄屏大使夫妇在津工作的丰硕成果,赢得观众高度赞赏和热烈掌声。津歌唱家现场演唱了为黄大使夫妇创作的歌颂中津友谊和表达留恋之情的歌曲《Oh China,this is your partner Zimbabwe》(中津永做好伙伴)。

  外交部代部长、内政部长马瑟马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津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69周年,高度评价津中关系发展成就,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津方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慷慨援助,强调愿同中方密切合作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助力津经济重建。马瑟马高度评价和由衷感谢黄大使和张爱萍女士为推动津中关系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祝福中国繁荣昌盛,中津友谊万古长青以及黄大使夫妇履新顺利,诸事顺遂。

  招待会持续近3小时,现场气氛热烈。现场来宾纷纷表示十分钦佩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高度赞赏中津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津各界人士及我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积极评价黄大使为中津关系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纷纷与黄大使夫妇合影留念,依依惜别。津华人摄影协会在现场举行了展示津风土人情及中津合作成果的摄影展,吸引了许多来宾驻足观看。

  黄屏大使在招待会结束时接受了津国家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记者的专访。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津国家电视台、《先驱报》等媒体记者对招待会盛况进行了广泛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